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媒体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未来五年是建设科技强省关键时期

发布日期:2021-03-09 10:23   浏览次数: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逐一明确,为开启新征程描绘蓝图、锚定航向。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的江苏,如何在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上层楼,争当表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

“总理在谈到科技创新时,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王秦介绍说,去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800亿元、对全国的贡献超过12%,占GDP的比重达到2.82%,投入强度接近创新型国家中等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2万家、跃居全国第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占比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1.7倍……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质量的答卷。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王秦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使命,把“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扎实落实到科技创新战略规划、任务部署和制定措施之中。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面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创新资源配置能力、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产业科技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王秦表示,未来五年,是江苏建设科技强省的关键时期。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前进,必须要以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抓落实,以攻坚克难的力度抓推进,力争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一是全面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争创国家实验室,创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力争更多创新载体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能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创新,增强重大创新载体制度创新策源功能和优质创新要素集聚功能。

二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健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机制,部署一批重大攻关项目,在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依靠创新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营造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生态。提升重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完善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坚持开放创新,深化拓展全球产业创新合作伙伴关系,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尊重科学规律,弘扬科学精神,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来源:扬子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