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近期专题 > 2021党史学习教育 > 部署要求

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第一要求 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奋斗不止

发布日期:2021-04-27 10:54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耿联)1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会上讲话,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加自觉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奋斗不止,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

在集体观看了聚焦“小化工”背后腐败问题的警示教育片后,娄勤俭指出,专题片暴露的官商勾结问题触目惊心,揭示的权力失控现象发人深省,剖析的利令智昏行为令人痛恨。全省党员干部要以这些腐败分子为镜鉴,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危害之深、代价之大、成本之高,切实增强为政清廉的高度自觉。他强调,当前江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全省上下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要求,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开拓奋进。新征程上不仅面临着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也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反思腐败分子走入歧途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我检视,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的抵腐定力、全面过硬的党性修养,不断夯实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防线。

娄勤俭指出,政治意识弱化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致命因素,要始终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第一要求,以忠诚之心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经常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深刻自省反思,从灵魂深处回答和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念好政治上的“紧箍咒”、筑牢行为上的“防火墙”。

娄勤俭强调,群众感情淡薄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重要内因,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价值追求,以公仆之心践行党的宗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群众期盼作为第一信号,多从群众的愿望呼声中,分析工作得失、查摆差距短板,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从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努力在不断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娄勤俭指出,权力运行失控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关键症结,要始终牢记依纪依法用权这个行为准则,以敬畏之心守好权力边界。要正确处理政商关系,恪守“亲”“清”正道,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干净、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要正确处理公私关系,自觉校准权力行使上的偏差,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矩、廉洁用权不妄为。要正确处理情法关系,决不能以私情溺公道,决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削弱法纪威严、让责任空转。

娄勤俭指出,利益观念扭曲是少数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思想根源,要始终牢记修身正己这个永恒课题,以自律之心筑牢拒腐堤坝。要时刻谨记“德不配位,必受其累”,越是手握公权越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持续砥砺过硬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时刻谨记“小节不守,大节难保”,防止一念之差跨进贪欲之门、一步失足坠入违法深渊。要时刻谨记“家风一破,污秽尽来”,把立好家规、树好家风、管好家人作为抵御侵蚀的“防护堤”,留一身清白给自己、送一份平安给亲人。

娄勤俭强调,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把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感染力有机统一起来,以一体推进“三不”的实际成效,建设海晏河清的廉洁江苏。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全面巩固“小化工”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重点关注的其他领域深化拓展,真正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要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决堵住权力运行的“暗门”“天窗”。要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精准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源头上铲除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吴政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镜鉴常照、警钟长鸣,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严明纪律规矩,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人民至上,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层层拧紧责任链条,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以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大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省领导同志,省级机关各部门和在宁部省属高校、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新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