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近期专题 > 2021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科技自立自强力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为厅系统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30 10:00   浏览次数:

根据厅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6月29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以“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科技自立自强力量”为题,为全厅系统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江苏科技工作的探索实践,对开启科技强省建设新征程作出系统部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薛劲松出席会议。

王秦厅长在党课报告中指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首要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领域的具体化,也是我们学党史、悟思想的重中之重。要深刻领悟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深刻领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个战略定位,深刻领悟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这个战略要求,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体现在科技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王秦厅长表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关键是要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扎扎实实办好科技部门自己的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近期全省科技系统展开了一系列新的工作布局和实践探索,率先推行“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新机制,有效增强创新需求和科研供给之间的融通对接;抢抓新一轮国家重大创新布局机遇,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需突破的领域,系统部署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深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城市、高新区建设,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化与重点国别的密切联系,拓展新的创新合作关系;大力推进科技“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科研管理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王秦厅长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重要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开启科技强省建设新征程。要更加珍惜和进一步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更加珍惜和进一步发挥我省制造业发达优势,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健全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塑造更多依靠创新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现实样板,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重点谋划推进五个方面任务: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突破口;二要坚持战略思维,把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重要依托;三要坚持绿色低碳,把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关键任务;四要坚持先行探索,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不竭动力;五要坚持人才优先,把激发各类人才活力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根基所在。到“十四五”末,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机制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同期中等以上水平。

王秦厅长最后要求,全厅系统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交出满意答卷,为科技强省建设添砖加瓦,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专题党课。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