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厚植实体经济培育上市公司——迈入“200+”,“苏州板块”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日期:2021-07-30 09:04   浏览次数:

厚植实体经济培育上市公司——

迈入“200+”,“苏州板块”迎来高光时刻

新华日报 2021年7月26日 第13版

武超 孟裴嘉

7月22日,苏州瑞可达连接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此,苏州上市公司数量迈入“200+”时代,上市总数继续保持全国地级市第一。

“硬科技支撑与软服务加持,让苏州企业频频亮相资本市场、全面开花。”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谢善鸿认为,苏州“高光时刻”的背后,是资本市场与硬科技实力的有机互动,苏州连通了资本市场与区域经济的对接路径。

今年科创板上市量居全国各大城市榜首

刚刚上市的瑞可达深耕行业十余年,是业内知名的具有光、电、微波连接器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瑞可达已成为中兴通讯射频连接器第一大供应商、蔚来汽车换电连接器独家供应商。

有趣的是,2019年7月22日,苏州企业华兴源创凭借“688001”的证券代码,拉开了科创板的大幕;2021年7月22日,同为苏州企业的瑞可达,则成为了科创板开市两周年的里程碑。科创板两周年自苏州起又自苏州止,苏州俨然成为研究科创板成果的绝佳样本。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两年间,科创板已成为苏州企业集中上市板块,目前已增至33家,占科创板企业总数的11%,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名。其中,今年就有1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占了苏州今年新上市公司一大半,苏州的科创板新增量居全国各大城市榜首。

科创板上市数量激增的同时,科创“成色”亦让人关注。苏州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有14家曾被认定为“独角兽”培育企业,17家曾获“瞪羚企业”认定,18家企业获评各级单项冠军及专精特新企业称号。谢善鸿认为,科创企业脱颖而出是苏州创新发展的实力呈现,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厚实的制造业基础支撑起“苏州板块”

1994年1月6日,苏州物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苏州市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近30年间,苏州公司的上市热情不减。2015年末,苏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100家,如今突破200家,从100家到200家只用了5年半。

苏州上市板块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工业制造业支撑。作为国内制造业体系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2020年苏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24亿元。相对应的是,截至2020年底,苏州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79万亿元,其中工业制造业贡献约1.47万亿元,占据八成以上。

“苏州上市公司分布特征与苏州的产业结构高度吻合,体现为‘三个75%’,制造业企业占比约75%,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75%,民营企业占比约75%。”东吴证券有关专家分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四大先导产业已成为苏州未来发展的战略增长点,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1.8%,与当前资本市场改革侧重扶持的行业导向相一致。

2021年,苏州接连涌现两家千亿市值龙头企业。5月,被誉为“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的科沃斯股价经历强势涨停,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千亿。7月,炼化龙头东方盛虹成为继科沃斯之后,今年第二家跻身“千亿俱乐部”的苏州上市公司。

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脱颖而出,越来越多“火车头”企业的带动,推动“苏州板块”更进一步做大做强。截至2020年底,苏州企业历年累计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近4000亿,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市场为企业提供高效的资源配置平台,企业为市场带来示范聚集效应。

打造金融功能性中心服务实体经济

“从产业培育到政策支持,从上市辅导到资金配套,多层次的对接服务,让企业上市‘朋友圈’不断扩大。”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这条主线,苏州实现了“组建储备一批、重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一批”梯队建设成果,目前报会、报所企业52家,辅导企业80家,为上市力量的稳步壮大提供了后备支持。

“在支持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资本市场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谢善鸿认为,在推动生产要素向更具前景、更具活力的领域转移和集聚上,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更多创新企业逐鹿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显现创新驱动的示范效应。

为此,今年6月召开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苏州旗帜鲜明提出金融“四标杆、一中心”目标: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数字金融创新、产业资本集聚、金融开放合作标杆城市,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良好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这个战略目标的核心,就是金融为实体经济、创新经济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支撑和服务。”谢善鸿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