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苏州高新区在实现“两区两前列”中彰显担当 倾力打造苏州市产业科创中心

发布日期:2021-08-20 10:19   浏览次数:

苏州高新区在实现“两区两前列”中彰显担当

倾力打造苏州市产业科创中心

新华日报 2021年8月13日 第17版

陈雨薇 陈悦勤

7月底,波士顿科学动物实验培训中心在苏州高新区启动。作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动物实验培训平台,该中心配备了国际先进的DSA血管造影机、心脏超声、消化内镜等设备,可以为临床医生、医疗器械制造商等提供动物实验和临床技术培训服务,为医疗器械的研发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高端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闭环。

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是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苏州市产业科创中心的新鲜果实。“瞄准‘现代产业强区’目标,精心谋划、系统布局。”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表示,新的五年,苏州高新区将牢记“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初心使命,围绕“苏州市产业科创中心”这个总定位,做优“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两个生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全国创新型科技园区前列,走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前列。

发展高科技

建设全国一流的创新发展高地

近日,苏州高新区企业科塞尔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医疗器械——首个国产伞形腔静脉滤器Octoparms®,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正式获批上市。“传统的纺锤形滤器,放入血管后只有14天的回收期,一旦超出14天,传统滤器可能会因为无法取出引起新的并发症。新研制的伞形腔静脉滤器可在90天内自由取出,安全性更高。”科塞尔总经理胡清说。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是苏州高新区永恒的主题。过去五年,苏州高新区获批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区内大院大所超百家,高新技术企业由409家增加到972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3.4%提高到4.27%,达到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开工建设,太湖科学城完成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

站在“第四个10年”发展新起点上,苏州高新区进一步明确,把创新作为区域发展主导战略,建设全国一流的创新发展高地。苏州高新区将加快引进高端创新要素,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增强创新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打造苏州科技创新引领区。

不久前,南大苏州校区首栋建筑正式封顶,项目建设迎来重大进展,一个以南大苏州校区为中心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环南大科创圈初步显现。新起点上,苏州高新区将以此为重点,整合区域创新资源,依托太湖绝美风光,建设人才荟萃、生态宜居的太湖科学城,打造上海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联动区、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中心重要枢纽、沿太湖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基地。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65%……新的五年,苏州高新区将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依托辖区丰富的大院大所资源,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每年产学研合作项目超600项,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瞪羚”企业50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00家、上市企业超50家。

实现产业化

培育“2+6+X”现代产业体系

7月27日,全球领先的轨道车辆和商用车制动系统制造商——德国克诺尔再度“加码”苏州高新区,新设商用车系统中国区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主要研发、生产商用车智能驾驶系统、转向系统及自动变速箱控制系统等,预计未来几年,生产基地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0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苏州高新区重点布局的主导产业。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苏州高新区明确提出,将推动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构建“2+6+X”现代产业体系,其中,“2”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6”即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绿色低碳、集成电路、航天航空、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六大新兴产业,“X”即大力培育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力争在五年内,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达2200亿元、1800亿元,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打造全国集成电路设计第一区以及全国一流绿色低碳产业高地。

眼下,瞄准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苏州高新区开启新一轮发力。根据规划,新的五年,苏州高新区将更加注重精准招商,大力引进一批标杆性、旗舰型大项目,每年实现注册外资、到账外资双10亿美元,引进高质量内外资优质项目超100个。同时加快推动存量转型,两年时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大手笔布局,让企业信心十足。“落户10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产业发展的无限潜力,企业成长飞速。”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区总裁冯时瀚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信心,7月28日,赛默飞又首期投资5000万美元,在苏州高新区建设赛默飞亚太地区最大的生命科学产业基地,用以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生物制药相关产品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耗材。

构建新格局

“三大功能片区”协同发力

今年党代会上,苏州高新区明确提出,新的五年,将对现有板块在功能上进一步整合发展,着力构建商务创新功能片区、先进制造功能片区、科技生态功能片区三大功能片区,整合发展资源集中发力,构建体制机制更加灵活高效、产业发展更加清晰聚焦、城市品质更加完善优化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持续优化完善城市发展生态,这既是发展的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代区长宋长宝说,下一个五年,苏州高新区将通过资源整合、系统布局,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网络、美丽怡人的生态网络、优质便利的民生网络,构建起满足多样人群需求的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生态,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不久前,规模达100亿元的苏州高新阳光汇利股权投资母基金签约落地,首期规模30亿元的苏州纽尔利新策股权投资S基金成立,为地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根据计划,苏州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基金带动作用,五年内全区风投创投基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支持创新创业投入200亿元,建设创新创业载体400万平方米,筹集人才公寓超30000套,引进创新型科技企业10000家,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这里环境好,不远处就是五龙山,早晨来公园的健身步道跑跑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蛮适意!”一大早,家住苏州科技城的高兰明就早早起床,来到家附近的彩石湖公园慢跑,这已成为了她每天的必打卡项目。

苏州高新区拥有49座山体以及25公里太湖岸线,先天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苏州高新区推进生态建设,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3%。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真山真水园中城”,苏州高新区明确,新的五年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85%以上。

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生态,除了需要居住环境的升级,更要让百姓享受发展红利。过去五年,苏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新建、改扩建学校45所,新增学位44760个。在此基础上,苏州高新区将着力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加速推进区域教育整体水平向“优质均衡”迈进,五年内新建、改扩建学校45所,新增学位61830个。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加快编制高新区分区规划(2020—2035),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完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强化区域医联体建设……随着一项项计划落地实施,一个发展动能更强劲、生活环境更怡人的活力新城,将从新起点上迈步再出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