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第12版):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相城列入试点 五年,打造10个创新综合体

发布日期:2021-09-16 10:19   浏览次数: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相城列入试点

五年,打造10个创新综合体

新华日报 2021年9月15日 第12版

本报记者 张宣 实习生 王鲲鹏

日前,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上海揭牌成立。《科技周刊》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3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由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共同建设。国创中心负责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表示,中心致力于打造长三角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探索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制度体系、路径模式及一体化发展机制,营造促进科创一体化的良好生态。

在创新资源集聚和产业需求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脱胎”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研究院的海外和国内战略合作高校均为50余家,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任务中将扩大高校合作的规模,海外和国内的合作高校数量都将达到100家。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用了4年多的时间探索与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合作,目前与近150家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联创中心。”刘庆表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准备用5年时间在长三角范围内与 1000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来征集整个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如此多的共性特征,在某种意义上说明国创中心是江苏省产研院的‘长三角’版本。”刘庆补充道。

作为长三角国创中心负责人,刘庆心中的中心建设筹划方案聚焦一套机制,即“1+1+1+1=1”,就是充分发挥三省一市合力,按照一个核心团队和一套机制来实现一体化的运行管理,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还有一个具体任务是建设一批‘创新综合体’。”刘庆补充,“过去更多强调大学、科研院所作为创新要素的作用,如今更应该把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作为创新要素给予更多的重视。”刘庆建言,创新综合体中集聚的创新要素除了大学和科研机构外,更应该集聚一批细分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心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和地方园区合作在长三角地区打造10个以上的创新综合体,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与深度融合的物理空间。为了积累经验,今年计划分别在上海张江、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相城试点运行不同体量的创新综合体。

我省范围内为何是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相城入选试点?“这两个区域集聚了长三角范围内的部分企业研发分中心、专业研究所、高校院所代表处等各类高端创新要素。”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李荣志解读称,这两个区域有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与深度融合的物理空间的基础。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在何处?李荣志认为,中心体制创新更进一步。“它打破了以往科技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将三省一市的科研力量整合到一起,推行一体化政策。”李荣志说,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将在新态势下明确自身定位,提出新的科研战略目标,成为长三角地区科技研发力量的“尖兵”。

共建长三角高水平创新平台,最终目的是为了协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让长三角成为“原始创新动力源”,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李荣志谈到,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将会从需求导向出发,把目光聚焦于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通过提供高质量技术供给优化江苏产业结构,攻克一些产业中的难关。“在这个层面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更多起到一个高位引领的作用,我们不光要解决自身的问题,也要把优秀的建设经验推广出去。”

对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未来规划,李荣志期待,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能从现实需求出发,围绕长三角地区的优势产业链,整合三省一市优秀科研资源,来解决一些战略上的重大问题。未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方面将提升长三角地区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的核心竞争力,寻求关键技术的新突破;另一方面也是在探索三省一市科技改革和协同治理的道路,着力于长三角地区的整体布局。“这是我们对于未来的规划,也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