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30 09:57   浏览次数:

生物医药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为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省科技厅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从产业发展目标、产品开发、审评审批、生产制造、应用推广、引才育才、产业生态等7个方面提出30条政策措施,该文件已于近日以省政府名义印发。

其中,创新,是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推动力。遵循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生产、上市的规律,《若干政策措施》聚焦创新进行了系统布局和全链条政策设计,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能力建设。针对新靶点、新结构、新形式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需求,聚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转化医学、精准治疗等重点领域,支持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创新支撑平台。为了提升生物医药领域国际竞争力,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渗透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生物医药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在临床前研发阶段,围绕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底层基础性技术突破。瞄准药物新靶标发现、细胞治疗药物设计、制剂成型理论、分子影像、手术机器人等前沿方向,探索采用“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组织开展原创性研究和底层基础性技术研究,对符合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立项条件的项目给予500万元—2000万元资金支持;三是在临床试验阶段,加快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和医疗器械的上市进程。针对研发管线的里程碑节点,强化政策精准供给,按照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或注册许可等不同研发阶段,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金支持。对进入国家和我省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首次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且在我省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这些举措,形成了覆盖新药研发、临床试验和上市许可全流程的政策链条。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