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多措并举 促进农业种质资源共享

发布日期:2022-11-30 16:02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下好种业振兴先手棋,必须强化种质资源的共享利用。近年来,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聚焦科技兴农、科技强农,以发挥全省农业种质资源和创新成果优势为目标,多措并举,努力探索种质资源共享新机制、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并取得一定成效。

党建共建,凝聚合力

积极调动各种质资源库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推动农业种质资源共享、经验共用。目前已有超半数的资源单位开展了帮扶结对工作。其中,江苏苏豪国际集团的优质特色家蚕种质资源库党支部,先后与宿迁市蚕桑村蚕种场、泗洪县中韩村和灌云县通榆村等乡村基层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为当地村民免费发放苏豪新蚕种,并派党员技术力量驻点指导。通过党建结对,新品种在苏北大地“落地生根”,有效促进当地蚕农就业致富。目前,资源库选育的“苏豪×钟晔”系列蚕品种已在全国10多个省30万以上农户饲养,全国蚕农累计饲养苏豪新品种150万张,累计增效超5亿元,苏豪系列家蚕新品种已成为江苏振兴蚕桑产业的主打品种。

下沉一线,打通链条

引导和鼓励资源库专职技术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帮扶工作。近三年来,各资源库累计派驻基层服务人员约300人次。其中,省农科院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选派骨干力量下沉基层一线,探索推动“龙头企业+科技服务(亚夫工作站)+农业公司+种植户”合作模式。今年以来该库在涟水县高沟镇的三个村,推广种植“吉杂163”“红糯16”“冀酿2号”等当地头部企业“今世缘”酒业酒用高粱优质品种3700亩;今年农户普遍增收1-2成,亩产增效500元以上,高粱优质资源的本地化应用既解决了今世缘酒业生产原料保供问题,也为当地农民致富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突出特色,促进发展

聚焦地方优质特色种质,推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共享利用,近三年累计收集保存地方特色种质资源近7000份,助力地方特色农产品发展壮大。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茶树种质资源圃,积极推动宜兴市地方特色优质茶叶发展,近两年来共协助宜兴市茶果站建立地方群体种质资源保护站点16个,选育创制了“紫英1号”等紫英系列高花青素品系和“十里亭30”等宜兴红茶适制品系,通过品种选育、引种示范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基本形成了围绕宜兴茶产业发展需求的品种研究和推广体系,2021年宜兴茶产业总产值增加8.9%,达4.9亿元,茶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将继续深入乡村、企业及园区等生产一线,深挖服务需求,链接供需两端,不断扩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范围,提升共享服务成效,以建设省农业科技创新要素共享试点示范基地为抓手,形成可推广可示范的种质资源共享新模式,促进种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