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饱含民生关切,听江苏6位厅长的“发展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就业、教育、保障、出行、住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的这些民生利好,和你我生活息息相关,2022年江苏会怎么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江苏部分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

2022年实现城镇 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综合施策,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就业优先政策落得更实,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0.2万人,同比增长5.6%,占全国近1/9。“2022年将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把促进高质量就业作为人社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

在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方面,今年将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就业启航计划,开发5万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一批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并给予一次性补助。支持各地推出一批劳务品牌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园区,新建不少于50个省级精品劳务品牌,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将低收入人口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新开发5000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戴元湖介绍,今年将全力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制定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服务标准,认定一批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围绕新经济模式和新就业形态开发创业培训项目,推动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落实。聚焦“一老一小”,推动养老、家政等社会紧缺急需服务业培训提质扩容。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25万人次以上。

2021年江苏社保惠民成效性显著增强。去年江苏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上调4.5%,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73元,失业保险金人均每月1699元,为66.35万名困难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31亿元。

“江苏今年还会继续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戴元湖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7元。

2022年,江苏还将加快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一批专业化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规范化零工市场,发展网络招聘、短视频、直播带岗等线上市场,筹建江苏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特别是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为江苏进一步深化“智改数转”储备专业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告诉记者,江苏各级各类教师和在校生近1700万人,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化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教育问题的解决”。葛道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必须以精准教育服务给老百姓带来满满收获感、给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其中,在立德树人方面,将精准构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资源建设方面,将精准供给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一校一策”达标计划,着力破解“城镇挤”“乡村弱”。在师资队伍方面,将精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教师定向培养和在职培训,并统筹做好教师减负减压工作。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将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实施“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计划,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葛道凯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无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必须紧紧围绕这一要求,奋发有为、主动作为。

在基础教育方面,重在补短板,更加注重公平有质量。坚持普惠健康,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优质均衡,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计划。坚持多样特色,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提升优质高中资源供给能力。

在职业教育方面,重在树精品,更加注重提升适应性。在高等教育方面,重在创一流,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深化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加大对“双一流”高校和高峰计划建设高校的支持。深入实施一流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秦:

“五突破五提升” 

在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其中,包括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等。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主线,以“五突破五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力争2022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

“五突破”,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双碳”科技支撑、科技人才队伍、体制机制改革上有更大突破,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争取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试点,加快创建若干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部省联动实施“双碳”领域重点专项,依托苏南自创区探索开展企业基础研究投入、高层次科技人才贡献奖补试点,统筹部署战略科技力量、战略科技人才、战略科技任务,努力在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五提升”,就是强化系统思维,推动项目、基地、资金、人才一体化配置,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企业技术创新、区域协同创新、民生科技、科技资源配置等创新能力,集成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深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机制改革,积极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进一步拓展产业创新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

奋发作为 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报告10次提到制造业,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在创新、融资、减税、降费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可操作的政策举措,必将有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工信战线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坚决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过去一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8%、占全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13.3%,两项占比均为全国最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软件、物联网等6个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全国第一,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七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新的一年,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重点产业链建设为总抓手,更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壮大优质企业和自主品牌群体,全力建设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稳”字当头,稳运行,稳投资,稳供应链,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二是对标国际一流,持续深化重点集群和产业链培育,推动重点集群和产业链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力争重点集群规上营业收入占比超过65%。三是聚焦自主可控,持续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水平,促进车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场景化应用。四是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力争3年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五是重抓节能降碳,实施绿色化节能技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六是强化分类施策,深入推进百企引航和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壮大优质企业和自主品牌群体。七是坚持党建引领,提振工信系统精气神,保障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当好新江苏 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总理在部署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时,多次提到交通运输工作,特别是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我们既备受鼓舞,又感到重任在肩。”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坦言,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深感责任重大。

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今年省两会等要求,江苏交通将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重点从4个方面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部署。

一是全面发挥“稳投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更大力度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完成投资1809亿元。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通苏嘉甬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连云港港40万吨矿石码头改扩建等工程,建成高淳至宣城高速公路江苏段等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建成投运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南指廊工程,推进苏州规划建设民用运输机场。

二是系统推进物流提质降本增效,更高水平支撑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推进国际海运发展,增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全年中欧班列开行量继续保持在1900列以上。打造精品多式联运线路,新增10条以上稳定运行示范线路。加快推进铁路专支线建设。打造“苏式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实现农村物流达标县覆盖率达到60%。

三是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智慧绿色水平,进一步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高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城乡公交发展,新辟省际毗邻公交6条,省内毗邻公交19条。夯实行业安全发展基础,全年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下降态势。加快推进信用交通、法治交通与行业治理的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加速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努力当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开路先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陆永泉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省住建厅厅长周岚:

积极稳妥实施房地产调控 

“一城一策”工作方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表示,江苏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和省级监管责任,认真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实施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坚持“稳市场”和“防风险”并重,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加大力度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加大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确保实现应保尽保。

周岚表示,2021年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年度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全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完成任务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今年江苏将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度,推动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全省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8万套、基本建成13万套,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8万套(间)、基本建成7.3万套(间)。

围绕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深入贯彻城市更新要求,持续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2021年全省新增15个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县、区)、199个试点项目,南京、苏州入选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扎实推进园林绿化工作,全省新增省生态园林城市3个,新改建便民型公园绿地94个,成功举办南京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数量全国最多。扎实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公布命名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22个,实现了所有涉农县(市、区)全覆盖,同时创新优选部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传统村落,与周边旅游资源串联形成26条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并及时发布,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