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徐州:科技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2-04-27 16:0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为全力保障企业防疫情、稳运行、早复工,徐州市科技局成立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专班,下设5个督查组,建立包挂制度,盯紧抓牢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规上科技服务业企业和省级以上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加强市县协同、凝聚工作合力,帮助企业发现问题隐患、堵塞防疫漏洞,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责任压实压紧,全力协调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复工复产。

一是深入省级以上高新区督导复工复产工作。督促徐州各高新区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园区内企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省市最新疫情方政策措施要求,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和外来车辆的管控措施,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详实登记,市外来企返企人员均严格落实“两码”联查、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行“3+11”政策;货车在检测卡口实行集中消杀,到企业后实行“即来即走”,不允许长时间停留。积极推广“徐州健康宝”场所码申请、张贴工作。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将场所码申请、张贴要求通过工作群推送给各高新区管委会,每天调度高新区企业场所码申请、张贴情况。

二是强化日常服务企业工作。通过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省级以上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和产能恢复情况,对于未能复工和产能恢复不足的企业,精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如企业用工缺口的数量、人员占比,交通物流受阻的堵点、上游生产物资的明细、科技金融的具体银行、产学研受阻的合作院校等,切实掌握企业需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原辅材料采购、物流运输、人员往来等方面实际困难,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该市科技局重点督促指导徐州高新区和徐州鼓楼高新区采用“一企一策”和“一企一人包挂”的方式,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链问题,切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87%,全市科技服务业类企业复工率达93.8%。

三是开展科技金融纾困解难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落实推广运用“徐州市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引导合作金融机构以优惠利率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稳步扩大“苏科贷”融资规模。摸排征集科技企业资金贷款等科技金融需求,协助企业与银行沟通对接,进一步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帮助科技型企业抗击疫情、缓解困难,组织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助力科技创新,助企纾困抗疫活动,深入摸排科技型企业需求,今年以来科技政策性贷款已支持企业111家,发放贷款3.63亿元。

四是加强企业便利化服务工作。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在项目申报、高企认定等工作上,简化服务流程,推行“无纸化”办公,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服务,指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注册填报科技企业服务平台,开展网上业务指导,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市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纽带作用,积极为企业经营者、个人提供政策解读等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全力打通惠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放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期限,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研项目,项目结题验收时间可延长3个月;到期项目未及时结题验收的,项目合同期限可延长3个月,项目经费可继续按规定使用,不影响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科研诚信。

来源:徐州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