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常州“两湖”创新区官宣亮相

发布日期:2022-05-16 16:47   浏览次数:

俯瞰长三角中轴城市常州,滆湖、长荡湖如同一双蝴蝶的翅膀,振翅飞翔,两湖之间的区域,正是常州着力打造的“未来之城”。5月9日,常州市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发布概念规划、城市设计、交通干线等重磅方案,紧扣“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目标,“两湖”创新区将聚焦“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定位,按下空间重塑、系统再造“快进键”。

绿色为底,塑造长三角“生态样板”

“两湖”创新区,位于常州滆湖、长荡湖之间,横跨武进区、金坛区、钟楼区和溧阳市,是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盘活全局的“棋眼”。

城市因湖而兴、因湖而活、因湖生辉。“两湖”创新区以湖河为脉,创新岛链,重塑城市、湖湾和人的关系,湖泊生态底色是其最核心的特色。

近年,常州加强滆湖、长荡湖治理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滆湖汇水范围内排污口排查整治,通过控源截污、湿地修复、面源治理等措施,逐步实现河畅水清湖美岸绿;对长荡湖网围进行拆除,实施控源截污、生态渔业、净水治水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

2021年,常州洮滆片区正式获批全国18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之一,也是全省唯一获批项目。

“滆湖和长荡湖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自然禀赋,是大自然赋予常州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珍惜好、保护好、利用好,推动城市向湖生长、拥湖发展,放大‘两湖’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将‘两湖’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

实施河湖生态清淤,打造湖岸、河口、水产养殖区缓冲净化带;规划建设常泰高铁干线绿廊、新孟河清水走廊,串联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景观点;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产业发展绿色化、交通出行电动化、城市建设节能化……常州正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举措,聚力打造太湖流域最优水系生境区、国家碳中和实践先行区,探索城乡建设的绿色生态新模式,建设秀美生态的品质湖区。

创新不已,赓续国际化智造名城征程

以工业立市,以智造强市。近年,常州加快催生互联网赋能万物的“化学反应”,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不断擦亮智造“金字招牌”,并向“国际化智造名城”奋进。

“两湖”地区是常州创新土壤最突出、最有条件培育产业新赛道的区域。一方面,集聚了科教城、国家高新区、中以、中德常州创新园等高浓度创新载体,其中科教城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达47家,产学研合作金额高达2.75亿元,新增发明专利700件、新增授权专利2100件。另一方面,理想汽车、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星星充电等独角兽领军企业蓬勃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聚于此,将与上海、南京、杭州科创大走廊快速直联,加快创新资源对接。

当前,常州已排出“两湖”创新区近期建设项目清单,包括118个项目,总投资达2530亿元,其中9个总部和平台类项目、18个产业类项目已于推进大会上签约落户。

因湖而兴,因创新而名。“两湖”创新区将全力建设高端创新平台、集聚优质创新主体、构建高效创新生态、吸引一流创新人才,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常州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提供强大源动力,打造融入全国全球创新网络的前沿窗口。

湖城相融,擦亮宜居宜业“两湖”名片

2021年,常州招引10.6万名人才,平均每天新增290名“新常州人”,达历年招引数之最。在老城区密度较高、空间受制约的背景下,如何满足不断涌入人口的生活与发展需求?

“两湖”创新区应运而生。以“两湖”创新区为契机,常州将围绕“湖”做好“城”的文章,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打造以湖造城、湖城相融的典范,描画“最美湖湾城”。

在空间上,按照“组团布局、弹性生长”“人退湖进、水陆统筹”原则,构建中央活力区、国际智造区、未来科创区、融合创新区及水乡绿苑区五大功能片区和中央商务、科教城—中以创新园等八个近期重点发展的功能组团。

在交通上,加快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常泰铁路、镇宣铁等工程,推动京东“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和常州南站、武南物流枢纽建设,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畅行都市圈、半小时抵达周边毗邻地区。

在公共服务上,引进国际社区、教育、医院等高端资源,推进河海大学新校区、常州医学院、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将更多城市公共空间建设融入文化元素、增添体育功能,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客厅”“体育公园”“口袋公园”;推进滨湖公共岸线提升,构建滨湖景观风貌体系;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更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两湖’创新区是青年之城、未来之城,常州将坚持面向未来的现代城市建设理念,增强城市服务能力、承载力和竞争力,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来到这里、留在这里、爱上这里,成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陈金虎说。

来源:常州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