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常熟“开门”迎创新 积极导入国际科创资源

发布日期:2022-05-17 16:13   浏览次数:

5月11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江苏省科技厅支持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在南京举办。常熟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首批合作伙伴代表城市,专设分会场,并作了城市推介。

近年来,常熟国际合作“朋友圈”不断拓展,依托名城名校全面衍生“泛合作”,不断“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拓展国际科技合作,广泛集聚创新资源,助力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建设。

畅通无阻“引进来”,充实产业创新智囊团

鼓励本土企业引进外国智力,借助与常熟理工学院的“名城名校”战略,外延合作体系,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开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绿色协调通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外国高端人才557名,外籍高端人才在常设立外籍院士工作站1个、13个外国专家工作室持续运行,并已获得多个省部级项目立项。

鼓励支持“走出去”,借力全球创新共振产业发展

打造多元平台载体布局,充分发挥在岸创新型企业“先锋”作用,引导亨弗劳恩、博涛机电、中利腾晖等一批龙头企业挖掘国际资源,在欧洲、日韩以产业需求导向建立离岸创新中心,深化该市创新集群与海外创新合作,由外向内导入科技创新资源与高层次创新人才。2022年,常熟市3家离岸创新中心新建项目获得苏州认定。

政策支持产业创新点,打造国际开放合作平台

围绕声学功能材料、新型显示、智能座舱细分产业创新集群领域,通过设立国际合作专项、组织参与国际技术路演、定向推介人才,为亨通海洋、常熟汽饰、液晶所、声研院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不断导入顶尖创新资源,构建产业创新集群外源活水。2022年,与常熟理工学院以及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达成三方合作协议,在产业创新、人才培育、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发等方面互促共荣,共同推动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融合。

下一步,常熟将依托名城名校优势,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走好科技创新路。

来源:常熟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