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推动科学仪器开放共享 支援新冠疫情核酸检测“仪器回家”

发布日期:2022-05-20 15:09   浏览次数:

5月16日,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举行支援新冠疫情核酸检测“仪器回家”仪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省统筹中心以及有关高校院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活动现场,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理事会办公室对“资源共享助力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感谢他们在特殊时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为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3月以来,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指导下,紧盯疫情防控一线需求,主动发挥科技资源统筹优势,汇聚科技资源,在去年搭建科学仪器“共享桥”,组织仪器支援抗疫一线行动基础上,向全省高校院所发出号召,迅速征集到抗疫一线急需仪器设备超5000台套,并组织了超100人的专家指导团队,进行线上指导。在本轮疫情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13家高校院所近20台荧光定量PCR仪被送到了最急需的地方,服务一线,共支援4家抗疫核酸检测单位检测9.9万管,近90万人次。

推动科研仪器共享是完善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次仪器设备支援核酸检测专项行动,是发挥科技资源共享效能的生动体现,是科技资源共享模式的有益探索。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等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必须持续努力推动,省财政、科技部门将加强联动,持续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服务,后期还将不断扩大跨领域、跨地域的仪器共享共用,共同促进高校院所等事业单位的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服务。

近年来,省科技厅、财政厅等主管部门加强联动,通过氛围营造、强化管理,全省“一盘棋”推动开放共享,我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利用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将继续发挥资源集聚作用,打破仪器资源在不同系统、领域、区域间流动的各种阻隔,聚焦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强化合理配置和开放共享。

来源: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