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金坛聚力打造“生态创新区 未来科创城”

发布日期:2022-05-20 10:59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两湖”创新区规划正式发布,常州进一步明确奋力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的目标愿景,金坛区位质变之势呼之欲出,能级跃升之势蓄势待发,产业振兴之势日益凸显。

建设“两湖”创新区是常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实现长三角中轴崛起的创新之举,承载着常州的未来和希望。

所谓“两湖”,是指滆湖、长荡湖。根据“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研究范围涉及常州市17个镇(街道),面积约1485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涉及滆湖北岸及周边相邻区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规划重点确立了一个目标愿景即“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和三大主题定位即“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

围绕总体目标定位,“两湖”创新区将构建“两湖四带,五片八组团”的总体结构,重点打造中央活力区、国际智造区、未来科创区、融合创新区、水乡绿苑区5大功能片区及8个重点组团。金坛,将成为“未来科创区”。

未来科创区位于长荡湖北岸,依托金坛城区,是面向“五新”产业,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和功能的先进制造板块,包括高端制造国际合作和产城融合科创田园两个重点组团,一并融入常金创新带。

其中,高端制造国际合作组团将以金坛经开区和华罗庚高新区为主体,充分发挥中德等国际合作平台影响力,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科创田园组团则以钱资新城、长荡湖科技园、金坛高铁枢纽为依托,积极探索“生产、生活、生态”为支撑的“三生融合”空间发展新模式,打造创新型都市田园样板区。

“两湖”地区创新平台突出,是常州最具条件培育产业新赛道的区域。作为“未来科创区”核心承载地,金坛区瞄准“五大中轴”建设目标,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目标建设更高能级的创新园区,引育更优质量的创新平台,集聚更具潜能的创新人才。

积极推进“两湖”创新区与主城区快速联系,加快提升交通能级、做强枢纽功能,“金坛高铁枢纽”被列入交通中轴重点项目;

重点发力1—100的应用创新,加快打响华罗庚创新品牌,“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恩捷研究院项目”“华罗庚科学城领军人才创业区”被列入创新中轴重点项目;

充分发挥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优势,竞逐“五新产业”“五型经济”赛道主力,“蜂巢能源四期项目”“信维通信射频模组及零部件项目”“中航创新四期项目”被列入产业中轴重点项目;

持续放大环境催化力,将绿色势能催化为发展动能,“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被列入生态中轴重点项目;

大力推进生态公园城市建设,让“都市里的村庄”和“拥有田野的城市”在长荡湖畔交相辉映,“长荡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长荡湖休闲运动公园”“南瑶村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村”被列入文旅中轴重点项目。

合力成势,未来可期。从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到推动城市发展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两湖”创新区目标成为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的世界级生态创新湖区。

来源:常州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