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无锡:创业领军团队落户,最高可获千万元资助

发布日期:2022-05-27 08:45   浏览次数:

当“太湖明珠”遇上“清华智慧”,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5月23日,由清华校友总会、无锡滨湖区主办的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晋级赛(无锡赛场)暨“智汇滨湖·共创共赢”太湖湾科创路演大赛在太湖之滨举办。此次大赛旨在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团队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助力地方引入更多的清华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进一步促进地方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国内创新领域的知名赛事,清华校友三创(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于2016年启动,致力培养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和头部企业,打造兴业英才、项目对接的发展舞台,形成互助共进的创业生态圈。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自创办以来,关注度逐年提升,累计已有各领域的近4000位校友项目参赛。据介绍,目前在锡清华校友已超过千人,其中创业校友占比超过1/5,持续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作着贡献。

今年首次在无锡举办的三创大赛晋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的37个清华校友创业团队报名,项目特别兼顾到了地方产业需求,高度聚焦了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软件信息、元宇宙、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滨湖优势产业,旨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清华2002级校友、冰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永平带来的“交通运输和新能源领域设备健康预警、诊断的智能传感器系统”项目致力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健康的预测和管理,以提高行驶安全系数。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生态设计中心主任武洲团队研究的“生态厕所系统解决方案”推行后,将大大降低厕所对水资源的过多依赖,未来只需0.8升水即可完成冲洗。

滨湖区相关人士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环太湖科创圈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产业新高地和创新策源区的滨湖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价值跃升期,未来将一如既往地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最完备的要素保障、最优质的政务服务,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创新者更安心。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说,“三创大赛”平台自推出以来,一直聚焦国家和地方的产业和人才需求,加强清华与地方之间的“产学研用”深度交流与合作,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清华大学与无锡市之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成果越来越显著,形成了政校企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就是市校合作的典型案例。

据介绍,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借助良好政策环境已经累计孵化企业12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15家。

对于本次大赛落地滨湖的获奖项目,符合“滨湖之光”3.0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条件的,最高可获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并优先推荐江苏省“双创计划”和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对于投资类和生产类项目,地方在标准厂房或工业用地提供上将给予大力支持。对符合滨湖区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的落地项目最高可获500万元的启动扶持资金和最高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扶持。

来源:无锡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