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构建长三角创新中轴 常州以“国际智造”之名启航

发布日期:2022-05-06 10:17   浏览次数:

扬帆起航正当时,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序幕,这是常州市按照“532”战略路线图行进的关键一步——全力构建长三角创新中轴。

作为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创新早已融入常州城市发展的每一寸肌理: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省独角兽企业数、潜在独角兽企业数、省高新区瞪羚企业数等均位列全省前列;“实施意见30条”“创新政策20条”激励全市企业在创新雨林中“加速跑”……“发挥常州制造业强的优势,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努力将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为全市创新指明航向。

为城市经济发展计

自2016年以来,常州成功举办了六届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2400多家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其中支持近600支创业团队在常州落地和孵化,累计决出一、二、三等奖奖项715项,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580项,累计支持资金超1.8亿元,常州的创新动力不断攀升。

今年,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全力突出“国际智造”元素,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发展定位,以“532”发展战略为指引,为高标准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与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级加油出力,与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相遇常州,共创未来!

同时,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地方赛,本届大赛将结合常州“双招双引”工作推进,重点支持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领衔参赛,鼓励全市“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征集的入选项目、海外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等参赛,遴选出更优秀的地方项目参与省、国家赛事。

本届大赛将分为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设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计划于5月30日左右完成初赛,6月20日左右举办决赛。

战略新兴项目先行

制造业是常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常州发展的根基。20世纪80年代中期,常州围绕优势产业,形成了纺织、农机、电子等“八条龙”产业集群,拥有2500多家工业企业。对于这座工业城市而言,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突围?创新成为破圈关键。

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等十大重点领域,是常州聚力创新之举,随着时代的变迁、周边先进地争先进位,常州更坚定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吸引更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来常参赛、落户常州,以此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常州创新澎湃动能不断涌动。”常州市科技局局长李磊期待,本届大赛能够成为常州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的新一轮契机。

考虑到当下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本次大赛将采用线上和线下方式,首选线下路演方式,做好线上备选预案。

创新胸怀不断敞开

“国际化智造名城”是常州新的城市定位,展现了常州的胸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了让更多参赛个人、团队加入其中,本届大赛更是敞开“胸怀”,希望在参赛选手(团队)中找到常州“志同道合者。”

主办方介绍,为更好适应常州市科技创新工作需要,大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创新和优化。本届大赛重点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赛,成长企业组取消注册成立10年的限制,不再支持上年度销售2亿元以上的企业参赛;紧抓常州重点产业和社会急需,加大对创业团队项目的征集力度,优先支持在生物医药、医疗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提供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赛后,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和企业将获得奖金奖励;获得一、二、三等奖项目的女性主要负责人,市妇联将为其授予市级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获得下一年度市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申报名额。奖金相较往年分别提升至20万元、10万元、5万元/项。此外,优秀组织奖评选对象将扩大至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科技招商中心、科技服务机构。

用创新开启城市新赛道,以创新引领制造向“智造”迈进。常州,在创新中积淀发展新优势。

“遇常州 创未来”,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未来已来。

来源:常州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