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江苏省和科技部启动实施双碳领域“部省联动”重点专项

发布日期:2022-05-07 16:1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和引领,加快江苏绿色低碳产业转型步伐,近日,江苏省和科技部签署国内首个双碳领域部省联动框架协议,商定双方联合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共同推进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建立部省联动实施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新机制。

一是联合实施重点专项。两个重点专项由江苏省和科技部共同出资、共同组织,实施周期均为5年。科技部围绕国家双碳重大创新需求,结合江苏在太阳能光伏和特种合金领域的产业和技术优势,在重点专项中分别设立部省联动任务专题,由我省与科技部共同研究确定部省联动攻关任务指南,并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一体化部署,为我省集聚和整合全国相关产业领域一流创新资源、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提供重要机遇。

二是发挥江苏牵头组织作用。协议明确,部省联动任务专题中所有项目均要有江苏单位参与,其中应用示范类项目和江苏优势明显的基础研究类、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由我省推荐,且应用示范类项目须在江苏落地实施,鼓励和支持更多江苏科研单位参与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进一步发挥江苏牵头组织作用,争取在全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创新项目组织管理形式。贯彻落实国家科研项目管理改革有关精神,积极探索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新方式组织实施部省联动项目,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遴选推荐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有条件的平台载体协助科技部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切实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在国家研发任务组织实施过程中的专业支撑作用,确保部省联动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