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近期专题 >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新闻报道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丁艳锋:稻麦绿色高效栽培,江苏粮食产量连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22-06-10 11:21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古谚有言:“苏湖熟,天下足。”江苏是稻麦两熟的典型地区,江苏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750亿斤,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江苏能做到稳定高效产粮,与农业方面相关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6月9日,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牵头的“稻麦周年丰产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的集成和应用”项目斩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了稻麦的生长周期发生了变化;工业技术进步带来的机械化生产颠覆了以往的生产模式;“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新环节“秸秆还田”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丁艳锋和研究团队展开了针对性的研究,提出并落实了“周年丰产模式-高效接茬、绿色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的系统化解决思路。“我们首先合理安排稻麦周年的生育阶段,重构了江淮不同生态区稻麦两熟丰产接茬模式。”丁艳锋介绍,在种植体系上集成了稻-麦两熟丰产高效绿色栽培技术体系5套,帮助农民通过机械化生产提升生产效率、增加生产效益,让农民愿意种粮。

此外,丁艳锋和团队减少秸秆还田对于稻麦苗期的影响,创新了高效接茬的立苗障碍消减技术和周年氮素高效绿色管理技术,将生态技术转化为了丰产技术。“在面临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我们江苏的粮食产量连续5年创造历史新高,应该说和我们稻麦周年绿色丰产高效技术的应用有很大的关系。”丁艳锋说。

在项目研究和推广的过程中,丁艳锋深切感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扶持。“无论是政策、资金的支持,还是平台的搭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措施都走在全国前列。”丁艳锋表示。下一步,丁艳锋和团队计划将科研重点聚焦在粮食肥料减量。“在减少肥料用量的同时保证粮食产量,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丁艳锋说。

文/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常誉中

图/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玺

来源:交汇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