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近期专题 >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新闻报道

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蒋锡群:高分子光学探针精准导航,肿瘤早发现早治疗

发布日期:2022-06-10 11:22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6月9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京举行。此次获奖项目成果“高分子纳米诊疗材料的功能调控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大学蒋锡群教授解释道,项目围绕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中的关键问题,以肿瘤的超灵敏诊断、药物靶向精准传输和诊疗一体化为目标,创制了多种新型高分子诊断试剂和药物传输系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学发现。

肿瘤早发现早治疗一直是科学家们攻关的难题。“立项之初我们就在考虑如何尽早发现肿瘤信号来及早提醒病人,我们在研究中发现,高分子光学探针可以对乏氧、酸化等肿瘤微环境产生多重响应,此外,引入苯硼酸基团到纳米药物,利用苯硼酸对肿瘤的靶向功能使纳米药物更好地精准‘打击’肿瘤。” 蒋锡群说,通过这项原理,可以构建具有成像、化疗和光热治疗功能的高分子纳米诊疗平台。

该项目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当中区分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边界,彻底清除看不见的残余肿瘤细胞,防止肿瘤的再生、转移。“如果把肿瘤的精确位置输入电脑,机器人也可以根据定位来手术。这种‘手术导航’对今后的外科手术也有很大帮助。” 蒋锡群补充道。

采访中,蒋锡群对于我省设立的前沿引领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前沿引领项目召集顶尖科学家根据自己的意愿、好奇心自由探索重大科学发现,这无疑激发了科学家无穷的创造力。” 蒋锡群举例:2020年江南大学陈坚院士负责的前沿引领项目进行功能蛋白和蛋白药物的创制是颠覆性技术,用途很广。“我负责的项目也得到了省科技部门的政策支持,正在全力推进抗体药物研发。”蒋锡群认为,前沿引领项目的设立对顶尖科学家的自由探索有很大帮助。

“目前获奖项目已基本完成基础研究,正在推进临床转化,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蒋锡群表示,许多企业和医疗机构都伸出“橄榄枝”,但考虑到安全性和临床应用效果,成果转换周期还有较长时间。

文/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图/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玺

来源:交汇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