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连云港:大平台培育关键技术 好环境坚定创新信心

发布日期:2022-06-15 14:38   浏览次数:

6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20年度、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连云港市共计17个项目获奖,苏北领先。连云港市科技局、716研究所产业部、恒瑞、正大天晴、豪森5家单位(企业)和康缘董事长肖伟荣获首届科技创新发展奖,获奖企业数苏北第一。

这些成绩是连云港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成果。2021年,连云港市6家企业入选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数量苏中苏北领先,历史最多。肖伟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全省首位非公企业家院士。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近年来,连云港市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政策,有力地促进企业积极攻关行业关键技术,努力通过科技创新争取市场竞争优势。

深入推进科技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特别感谢科技部门的支持,让我们外企也享受到连云港科技的好政策。”谈及连云港市科技创新的系统政策包,连云港市开发区重山风力负责人赵燮根感触颇深,“我们去年成功跻身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就可以享受税收抵税的优惠。这些科技好政策让企业进一步坚定在连云港的投资信心。当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创新载体建设,让创新为企业插上发展翅膀。”近年来,连云港市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出台《关于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等10个文件“政策包”,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全省首创成果转化项目“揭榜挂帅”;连云港高新区获批国家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苏北首家。科技减免税政策落实成效显著,位列苏中苏北前列。

加快建设平台载体,激活创新资源。去年,连云港市出台《推进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引建产业创新平台。成立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技术委员会,挂牌院士之家,燃烧室试验平台首次点火、一次成功。出台农高区建设专项扶持政策,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积极融入江苏沿海科技走廊建设布局,获批创建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江苏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获批。科技平台就像科技成果培育的“沃土”,通过这些平台,连云港市科技企业“根系”汲取了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科学技术,不断提升研发的能力和水平,从而让更多的企业摘得创新果子。

全力开展企业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全市科技系统深化“中小企业服务月”行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设计高企成长路线图;建立市级创投基金,开发“苏科保”,多渠道、多形式搭建融资平台。累计培育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数量居苏北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97家;并通过推进县区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体系,累计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众创空间2个,省级孵化器17个。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花果山英才双创周、“创赢海州双招双引”对接会、苏北产学研大会等更是全面激发创新活力、集聚高端资源,不断提高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来源:连云港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