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常熟高新区:数字赋能,防疫情稳增长全力以“复”

发布日期:2022-06-20 09:41   浏览次数:

上半年,常熟高新区作为常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全力以赴当好经济发展“压舱石”,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借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赋能,畅通物流链、保障供应链、稳定产业链,全力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和项目人才落地。截至5月末,园区规上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2.2%,其中20%的企业产能利用率达100%,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企稳向好。本年签约落户科技招商项目近50项,为园区发展增添新动能。

“访易安”解企业物流之困。物流不畅是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最普遍、最急切的问题,疫情发生后,常熟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物流保障专班,实时跟进企业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物流供应链。在如何运用好数字防疫手段上,高新区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使用”访易安”系统,企业物流人员来常之前,可提前上报个人信息、健康码和在常行程,审核通过后,在交通卡口,司乘人员打开“已核验”页面,经卡口检查人员查验后即可快速通行。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快速且不接触地采集物流司机信息并进行分析研判,将企业物流人员纳入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不仅保障了安全,提高了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力。

“常i企”解企业沟通之困。疫情期间,常熟高新区自主研发的“常i企”也派上了用场,并因其对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在常熟全市进行了推广。“常i企”企业服务平台包括“供求通”“调研通”“资讯通”“市采通”等业务模块。平台通过电脑端、微信小程序端和虞政通端,打通市级部门与板块、板块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渠道,强化政企互动、企企融通,切实解决企业问题。比如借助“常i企”的“供求通”“调研通”模块,企业之间就可以完成线下洽谈与实质性的合作。截至目前,“常i企”与“苏链通”完成数据联通,注册用户超1.1万家,促成了一批企业开展对接,并找到了合作伙伴。

“云服务”保障项目人才招引。疫情发生后,人员流动的限制,给科技招商和人才招引带来诸多不便,常熟高新区通过“云对接”“云路演”“云签约”“云招聘”等线上途径,确保新项目及时对接、意向项目充分展示、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企业人才需求得到满足。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常熟高新区将继续做好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通过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优越舒心的营商环境、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性价比高的投资成本等,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落户常熟。

来源:常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