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我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全面向数字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2-06-23 16: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了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科技深度融合,我省通过实施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农村科技服务智慧平台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加快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向数字化升级,为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触手可及”的专家服务、信息服务,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让农民和专家“少跑腿”。

一是强化大数据技术支撑。依托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三级运营网络,发挥星创天地、科技特派员等科技资源作用,基于微信公众号推进大数据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智慧平台及其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的应用,构建开放式的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智慧服务终端应用生态系统。拓展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六有”功能,将全产业链上的专家、品种、技术、成果、市场、资金、政策等要素整合到平台,探索公众号智慧平台的持续运行保障机制,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接入智慧科技服务的渠道,推动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向智慧服务升级。

二是提升社会化服务效率。依托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公众号平台,组建形成农业产业链的供需社群、科技社群、产品营销群、专家群、新型农户群等社群,开展“推成果、推技术、推专家、推政策、推市场”的个性化指导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民创业缺少技术、资金和市场等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企业产业化发展的品控与劳动力短缺问题。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汇聚专家360余人,其中特聘核心服务专家38人,科技特派员400余人,集聚农村科技服务超市280家、星创天地102家,在苏州、泰州、镇江、徐州等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户2300余家,培训2800人次,开展成果对接会36次,推送稻麦、果蔬、养殖、加工、政策等成果4000余条,得到用户的普遍好评。

三是拓展信息化服务空间。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云计算技术,推动建设长三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汇聚最新的创新政策、专家、信息等资源,展示最新技术、产品等科技成果,发布最新企业技术需求等信息,为供需双方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一站式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进园入县”。目前,已汇聚53家省内外高校院所农业科技成果3600余项,达成合作意向250项。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