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省科技厅深入开展2022年科研院所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12:30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全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科技厅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助力提升科研院所本质安全水平,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月初,省科技厅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2022年全省科研院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督促各设区市科技局和科研院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组织收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组织全省科技系统通过“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学习平台,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

二是扎实开展教育和检查。贯彻落实省消委办要求,紧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院所实验室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加强科研院所实验室火灾防范,严防发生火灾爆炸事故。6月中下旬,在无锡、镇江、常州、南通、徐州等地组织召开科研院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和教育会,由各地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安全管理专家集中对重点科研院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培训和警示教育,并组织科技局进行相互观摩和学习;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50项检查重点”,联合地方科技局组成检查组对南京、无锡等地区科研院所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抽查,通过现场检查、随机访谈、查看台账等方式,重点检查科研院所各级岗位履职、安全疏散、用火用电、消防设施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等方面情况,跟踪督促整改发现的隐患问题。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组织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通过安全生产“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国家“15条硬措施”和省“50项检查重点”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和具体要求。结合科研院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针对性地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督促科研院所面向科研人员、职工和学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和警示教育,严格规范实验各环节的安全操作规程,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常识,普及初起火灾扑救和自救逃生知识等。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