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7-06 19:39   浏览次数: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专利,是市场主体的一项核心竞争力。切实做好专利工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最近,省政府印发了《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8月1号起施行。经省政府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解读这一《办法》,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知识产权局支苏平局长,省教育厅张兆臣二级巡视员,省科技厅杨小平二级巡视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沈仕俊二级巡视员,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赵学群处长(一级调研员)。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首先,请支苏平局长介绍情况。

支苏平(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各位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知识产权作出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并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江苏是全国科教大省、经济大省,知识产权要素资源禀赋丰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十四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省政府继续将“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纳入重点规划,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了《共建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知识产权强省合作会商议定书》;今年1月,省人大又颁布了《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这是全国首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至此,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纲要、规划、条例“三驾马车”为牵引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政策法规体系。在此过程中,还着力加强关键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力度,有效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创新发展。为更大力度地激励全省创新活动,弘扬创新文化,近期,省政府又出台了《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苏政发〔2022〕66号,以下简称《评奖办法》)。下面,我重点就江苏知识产权发展情况以及《评奖办法》的主要内容,向媒体朋友作一介绍。

一、江苏知识产权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贡献了知识产权力量。1-6月,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4.2万件,同比增长37.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5.64件,继续保持全国省区第一。这里省区不含上海和北京,省区中我们是第一。知识产权工作获得了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聚焦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需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稳企强链工程,支持先声药业等31家单位围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新组建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达99家,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共获得金奖6项,获奖数达133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打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扎实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支持全省25个高校院所、10个产业园区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8家服务机构建设展示交易、金融创新、数据加工等公共服务平台,4个设区市建设专利转化引领城市,形成了覆盖全省的促进专利转化运营的网络。1-6月,全省转让专利2.7万件,支持1493家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融资额达137亿元。

三是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国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创建,扎实推进行政司法衔接,加快建设“1+13+N”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1+13+N”协同保护体系,就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省级层面建一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13个设区市各建一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就是“1+13”。“+N”就是在有条件的县、区建设快速维权中心。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建成的南通家纺快维中心,丹阳眼镜快维中心。这样的话,就形成一个全省的协同保护体系。我省企事业单位申请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通过这些中心,可以大大缩减专利授权周期。如发明专利正常的要22个月,通过保护中心一般2个月就可以授权了,极大地为创新者提供方便。今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指导江苏和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支持南京、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增加服务领域,推动泰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建设,为重点产业的高价值专利快速预审、维权援助、纠纷解决提供多元化、高端化服务。

四是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加快知识产权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全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络体系,编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推行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引导创新主体全程线上办理知识产权业务。支持南京、苏州等地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高端发展、集聚发展、开放发展,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五是营造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氛围。加大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力度,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政策文件,精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知晓、认同、参与的知识产权良好氛围。积极承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江苏分会场,并作为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唯一受邀代表,在2022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介绍江苏经验。

二、《评奖办法》出台的背景

优化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加大对优秀专利成果和创新人才的奖励,对于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省就建立了专利奖励制度,有关部门相继开展了优秀专利项目和“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评选,累计表彰优秀专利项目851项、杰出和优秀专利发明人120名,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导向作用。2015年12月,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同意,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项目名称更名为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主办单位由省知识产权局调整为省政府。2016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励办法》。2021年6月,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同意,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变更为江苏专利奖,奖项设置及表彰名额为金奖不超过10项、银奖不超过20项、优秀奖不超过50项、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在今年4月26日施行的《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也明确规定,省政府设立江苏专利奖,对在本省实施产生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专利项目和省优秀发明人、优秀设计人给予奖励。

此次省政府印发的《评奖办法》,是江苏专利奖实施的细化,也是对《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不仅充分体现了当前江苏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更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安排,必将更好地引领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更加有效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三、《评奖办法》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评奖办法》对评奖范围、奖项设置、组织领导、申报条件、推荐方式、评选程序、奖励标准和表彰形式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全文共二十四条,其中:一至六条明确江苏专利奖奖项设置和表彰名额,规定了评选周期,并对各奖项的评选范围作出了具体规定;七至十条是明确参评专利项目和个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不得参评的具体情形,以及申报参评推荐方式;第十一至十六条是明确江苏专利奖评选程序,包括形式审查、专家初评、评审委员会审定、社会公示、异议处理、批准公布等程序;十七至十九条明确专利奖奖励标准,奖金分配方式和方向。第二十条明确要加强对江苏专利奖的宣传和交流,发挥专利奖励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第二十一条至二十二条是明确对江苏专利奖评选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行为的处理方式;二十三条至二十四条是明确由省政府专利行政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并规定了《评奖办法》的施行日期。

《评奖办法》着眼于发挥专利奖励制度对创新发展的激励作用,对评奖工作作出总体设计,主要特点体现为“四个更加”。

一是评审组织更加规范。省政府成立奖评审委员会,负责专利奖的评选工作,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组成,每届任期4年。评审委员会将对拟获奖的项目和人员的建议名单进行集体审定,确定拟获奖名单,经省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二是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奖办法》明确设置江苏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和发明人奖,既保留了我省对优秀发明人进行表彰和奖励的传统,又注重对优秀专利项目的表彰和奖励。就是刚才我介绍的,以前省政府的专利发明人奖只对发明人进行奖励,这次以政府名义同时对项目进行奖励,以前的项目奖励是在部门层面上,也就是加大了这个奖励的力度。

三是评选程序更加严谨。《评奖办法》规定了申报专利奖采取的推荐方式,是经各设区市政府,省知识产权议事协调机构的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总工会等省级群团组织,省级相关行业协会等推荐可参评,既畅通了申报渠道又确保了参评项目质量。以前发明人奖申报渠道有的渠道没有开通,那么在这一次的奖励办法,就开通了更多渠道。比如,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同时,对形式审查、专业评审组的初评、公示异议处理等程序作出了严格规定,充分体现了评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四是激励措施更加完善。《评奖办法》明确每届授予金奖不超过10项、银奖不超过20项、优秀奖不超过50项、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获奖总数达90项,并对获得金奖、银奖、优秀奖分别给予每项30万、20万、10万奖励;对获得发明人奖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每人2万元奖励,提升了对优秀项目的奖励力度,同时明确获得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应当将部分奖金用于奖励获奖项目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以及对该项目实施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有利于营造激励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评奖办法》,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的动力。

一是细化评选程序。按照《评奖办法》要求,省知识产权局将制定印发《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评奖程序,畅通申报渠道,切实提升评审科学性和规范性,提高江苏专利奖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对江苏专利奖进行广泛宣传。在此,也真诚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放大宣传效应,引导更多的优秀专利项目和发明人、设计人参与奖项评选。

三是组织首届评选。我们正在积极筹备首届江苏专利奖的评选工作,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在按程序报省政府批准后,将及时启动首届江苏专利奖评选工作。关于《评奖办法》的有关情况,我就先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对江苏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支局长。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一家媒体。下面可以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高等学校是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的重要力量。请问,“十四五”期间,促进全省高校在提升知识产权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张兆臣(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我省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十四五”期间,省教育厅及全省高校将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着力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加快知识产权向现代生产力转化。具体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推进:

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高校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一是按照“能放尽放、可简尽简”原则,扩大高校科研自主权,支持高校开展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二是减少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审计等,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三是建立导向明确、分类合理、客观公正、激励约束并重的分类评价标准和开放多元的评价方法,降低对专利数量的考核权重,强化对专利转化成效的考核。

二、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强化前瞻引领,引导高校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有所作为,争取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二是加快从跟踪型研究向开创型、引领型研究转变,加强从“0”到“1”的原创性研究,不断拓展新的领域优势,支持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自主科研、自由探索。三是深入实施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加强协同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做好知识产权前瞻性布局。

三、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主动服务高校发展。一是强化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有效对接,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鼓励科研人员对接“揭榜挂帅”及“订单式”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二是引导高校创新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建立专利申请前的评估、申请后分级分类管理的工作制度,探索社会资本早期投入的模式,加快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三是促进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能力提升,支持高校建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与企业联合建立技术服务机构,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综合服务体系,强化高校技术转移从业人员培训,提升知识产权成果的产出和转移转化综合能力。谢谢大家!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我省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实施了专利奖励制度。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我省专利奖励制度实施所取得的成效?

支苏平(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谢您的提问。的确,我们江苏是全国较早实施专利奖励制度的省份之一。我们早在1998年,现在的知识产权局前身叫专利管理局。那个时候,我们就启动了省里的“项目奖”评选。2003年,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科技厅、人社厅、教育厅等9个部门开展了“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评选。后来在省人社厅大力支持下,对奖项进行了两次调整,第一次就是将“发明人奖”上升为省政府奖项,由部门奖上升为省政府奖项。这一次,就是把“项目奖”也纳入奖项当中,升格为政府奖项,可见省委、省政府对于激励创新创造的高度重视。应当说,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奖励制度的实行已经成为知识产权政策导向的一个重要内容、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具体地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就是通常所说的“三个一”。

一是树立了一批典范。对发明人、设计人给予奖励,是专利奖励制度的特色,有力促进了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我们已经奖励了150名发明人、设计人,其中由省政府颁发的“专利发明人奖”30名,他们有奋战在产学研一线的研发人员,有深耕实验室数十载的老教授,还有掌舵企业创新发展的企业家。比如说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就是我们2003年表彰的十大杰出发明人;省建科院缪昌文教授、康缘药业的肖伟董事长、南京农业大学的沈其荣教授等发明人,都先后获得了专利奖。此后他们也相继入选中国科学院或者工程院院士,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这是第一个效果,树立了一批典型。

二是强化了一个导向。知识产权制度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国外叫它智慧财产权,我们翻译为“知识产权”。它本身就是一个技术市场的重要内容,在优秀专利项目评选过程当中,除了评价专利技术的先进性外,还更多地注重考察实施专利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此外,在全社会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布局,并加快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发明创造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截至目前,累计评选出800余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专利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我们获奖的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评奖这个阶段,累计新增利润超过1000亿元。

三是凝聚了一种共识。通过表彰先进,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发明人、设计人的荣誉感,还使得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到知识产权在推动科技创新、社会进步、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意义,促进了我省创新创造水平不断提升。大家形成了一种共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1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加了49.67%,高于全国水平的16.72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17件,连续6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3.99件,是全国水平的1.87倍。在历届中国专利奖的评选当中,江苏累计获奖768项,其中金奖40项、银奖31项、优秀奖697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的前列。我想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跟专利奖的激励、创造、引导作用是分不开的。

我再给大家报告一下,今天发布的是《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实际上,知识产权种类很多,有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等等。我们刚才说的《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与之前《江苏省专利促进条例》相比,是一个综合性的法规。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高价值专利的源头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请问,省科技厅在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小平(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谢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立足新发展阶段,省科技厅将聚焦科技强省建设,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积极探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增强创新发展动能。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突出江苏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领域,集合全省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强基础研究系统部署,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加快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稳定。

二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基地),推动更多在苏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重组,高标准建设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强重大科研设施的预研筹建,推动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落户江苏。

三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鼓励和引导企业多渠道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加快构建完善产学研融合、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助推科技创新加快转化为经济和产业竞争优势。

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创新基础制度。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优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组织实施科研人员减负行动,积极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谢谢大家!

中国江苏网记者:请问省人社厅领导,此次将“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名称调整为“江苏专利奖”,主要考虑是什么?

沈仕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我省专利奖评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省历来重视对优秀发明成果和发明人的表彰激励。从1998年开始,我省曾持续开展江苏省专利项目奖的评选工作;从2003年开始,又开展了“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的评选工作。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战略部署的要求,同时对应国家开展的“中国专利奖”项目,2021年,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国家批准后,我省将“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调整为“江苏专利奖”,由省政府来进行主办,奖项设置从原来的江苏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调整为金奖不超过10项、银奖不超过20项、优秀奖不超过50项、江苏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此次调整,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效提升了江苏专利奖励制度的含金量和社会影响力,对推动我省专利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就回答这么多!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记者:在《评奖办法》中提出,对获得江苏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和专利发明人奖的个人分别给予奖励,可以说用真金白银来奖励创新者。请问省财政厅,除此之外,在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方面,省里还有哪些财政方面的政策?谢谢!

赵学群(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感谢您的提问。除了您提到的江苏专利奖之外,对荣获中国专利奖的江苏专利权人,也有相应的配套奖励,对荣获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分别给予每项50万元、25万元、10万元奖励。江苏的奖励力度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提出,要建立稳定长效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优化经费投入使用结构,创新财政资源配置使用模式,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财政投入保障体系。

下一步,省财政将从三个方面支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知识产权项目的资金保障。“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将综合运用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重点支持高价值专利培育、商标品牌培育、专利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等,力争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创新。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实施精细化、差别化管理,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措施,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对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的重点工作,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

三是加强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适时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组织绩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抓好资金使用管理的跟踪监督,不断提升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采访,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