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睢宁县“五方挂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9 09:15   浏览次数:

9月21日,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睢宁县“五方挂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对睢宁县“五方挂钩”帮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在讲话中指出,睢宁县和新一届工作队要发挥好“五方挂钩”帮扶机制的优势和作用,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不断促进共同富裕。一是要突出抓好乡村产业振兴。要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保障全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贡献;要依托睢宁现有的“4+4+2”农业产业体系,深化产学研企合作,努力打造更多“彭城古黄河”“睢宁菜系”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产品;要不断深化一二三产融合,着力提高二三产占比;要抢抓发展数字经济机遇,积极放大睢宁电子商务特色优势,全力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睢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二是要突出抓好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把加快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长效机制作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的重要任务,激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要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推进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扶贫劳务合作社等特色做法,持续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入开展镇村两级“家门口就业”工程、“农村零就业家庭”帮扶行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充分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要突出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巩固拓展传统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继续落实好土地承包租赁、物业租赁、资源发包、资产经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入实施“三乡工程”“企村联建行动”和“强弱村结对帮扶计划”,鼓励扶持盘活村集体资产、兴办企业,增加村集体资产,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要创新探索融合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和“飞地”经济,推广企村联建、沼气运营、社会化服务等集体增收模式,完善利益联结、奖励机制,推动集体经济由农事生产向农业经营服务、资产运营的转变,实现资产增值、集体增收。四是要突出抓好增进民生福祉。要对标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加快补齐农村民生保障短板。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着力提升社会就业和保障水平,切实办好事关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民生实事,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县人民。五是要突出抓好乡村治理服务。要进一步强化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完善“速来办”“楼长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由副厅长赵建国主持。睢宁县“五方挂钩”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睢宁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委驻睢宁县帮促工作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颖娟、徐州市委副书记韩冬梅、徐州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