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科技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51号)等文件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从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入手,以科技服务和业务管理为重点,围绕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关注的热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网上舆情回应等工作。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厅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动态类信息3711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295条,包含: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及申报通知16条,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前公示10条,各类结果公示53条,其它通知、提案建议答复、人事任免等各类文件216条。

2.新闻发布

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共9场次,包括: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媒体通报会、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新闻通报会、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媒体见面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媒体通报会、“苏写高质量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发展高质量”专题发布会、“苏写高质量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高质量”专题发布会、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大会新闻发布会、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成果新闻通报会、江苏省首届J-TOP创新挑战季新闻发布会。

3.规范性文件发布

制定(修订)规范性文件5件,包括:《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江苏省众创空间备案办法(试行)》、《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办法》、《加强实验动物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办法(修订版)》、《江苏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核查异议项目鉴定处理办法(修订版)》,所有规范性文件都主动公开。

4.行政许可办理

受理实验动物许可证申请109份,发放实验动物许可证97份,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对许可证发放和注销情况进行了公示;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600份,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600份。

5.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省科技厅于2019年2月公开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于8月份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内容包括主要职能、内设机构、部门预(决)算单位构成情况、收支预(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和公共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表说明等。

6.依申请公开

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件,网上申请13件、信函申请1件,其中有10件来信人为高校师生,申请公开的信息用于学术研究、撰写论文等,另4件来信人为企业人员,申请公开的信息分别用于科学研究、信息查询、行政诉讼、举报。所有来信全部依法依规办结,办结率100%,其中予以公开答复8件、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1件、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公开1件、要求行政机关重复出具已获取信息不予处理1件、因申请信息填写不完整退回申请人3件。

7.咨询投诉办理

共办理在线咨询328件、厅长信箱83件,回复率达100%,受理、批转、办理人民来信50件,办理“12345”热线服务127件。接待群众来访6次,全部严格按照政策法规接待,不敷衍、不推诿。

8.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被提起行政诉讼;未收到举报申诉案件。

9.收费情况

省科技厅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的各种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科技厅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认真细致开展工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但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养,扎实推进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