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简称科技厅,下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网站(简称科技厅门户网,https:// kxjst.jiangs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邮编:210008;电话:025-83617267;传真:025-57715440。)
  一、概述
  2017年,科技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技厅门户网建设和信息公开新渠道建设,不断推进科技管理、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7年,科技厅门户网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361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8次,在线访谈1次,科技政策(数据)解读稿件24篇,专题专栏8个。科技厅门户网日均访问量9000人次左右,累计总访问量超过3100万人次。
  2017年,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财政资金管理改革工作部署,启动运行新一代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平台,优化前置提醒、项目查重等功能,新增中期检查、成果登记等模块。2017年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平台总访问量超过350万人次,项目申报期间在线人数超过3000人,全年网上在线申报项目10000余项。完善省级科技报告制度,目前江苏科技报告共享服务系统累计收集科技报告6000多份,文摘阅读量突破6万7千条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政府文件公开
  2017年,科技厅门户网主动公开科技厅文件236条,其中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9条,占3.81%;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9条,占3.81%;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前公示16条,占6.78%;其它文件202条,占85.6%。

 

2017年科技厅门户网主动公开科技厅文件构成图


  2.专题专栏建设
  2017年,科技厅门户网先后完成了8个专题专栏的建设工作,包括全省科技局长会议(2017)、2016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专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017)、一图看懂:2016年度江苏省产学研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专题、2017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3.新闻发布
  2017年,科技厅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8次,包括2017年全省科技局长会议新闻通气会、2016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新闻通气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新闻发布会、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洽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专题推介活动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新闻发布会。
  4.在线访谈
  2017年,科技厅共组织参加在线访谈1次。2017年12月14日,段雄副厅长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做好科技成果登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线访谈。


3.png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方面:2017年1月底至2月初,在科技厅门户网站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度各类省科技专项资金计划项目指南和申报通知。申报结束后,组织开展项目评审,其中80%以上的项目实行网上评审,共邀请省内外专家2000人次参与评审。5月至7月陆续在科技厅门户网站对基础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各专项资金2000余项拟立项项目向全社会公示。10月份,通过科技厅门户网站将2017年度省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
  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科技厅门户网站于2017年3月公开了部门预算,8月份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预算决算均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开内容包括主要职能、内设机构、部门预(决)算单位构成情况、收支预(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和公共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表说明等。
 

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面:科技厅门户网2017年发布科技政策(数据)解读稿件24篇,及时发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对于公众关注的重大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通过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接受媒体专访、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形式主动进行立体宣传解读,并在门户网站通过综合文字、图解、视频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7年,科技厅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要。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8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结,办结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同意公开答复数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2017年科技厅门户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构成图


  五、咨询投诉受理情况 
  2017年,科技厅共收到厅长信箱、在线咨询等互动信息357条,回复357条,回复率达100%。按要求受理、批转、办理人民来信58件,其中“江苏省委书记省长信箱处理系统”收信8件、省信访局转办收信4件、厅机关党委转办7件、厅邮箱收信39件,已按照《信访条例》的相关要求对全部有效信件进行了办理,来信回复率达100%。接待群众来访3次,在接待过程中,坚持做到态度和蔼、文明礼貌,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处事,不敷衍、不推诿。
  六、收费情况
  科技厅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的各种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科技厅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被提起行政诉讼;未收到举报申诉案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科技厅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九、2018年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科技厅将会继续改进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社会服务。2018年,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科技行政工作进展、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科技政策解读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突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两聚一高”等重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科技厅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努力将科技厅门户网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做到各类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四、加强工作检查和督促。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加强日常工作督促,努力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


  附表:

江苏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