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简称科技厅,下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邮编:210008;电话:025-83617267;传真:025-57715440。)

一、概述

2015年,科技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技厅门户网建设和信息公开新渠道建设,进一步推进建议提案办理、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5年,科技厅门户网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163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7次,在线访谈5次,科技政策(数据)解读稿件18篇,专题专栏11个。科技厅门户网日均访问量8000人次左右,累计总访问量超过2338万人次。

2015年,科技厅对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新增了科技报告、信用管理等模块,为项目申报单位、主管部门、评审专家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15年总访问量超过300万人次,每天在线人数300多人,项目申报期间在线人数超过3000人,全年网上在线申报项目11000余项,参与网络评审的专家近2000人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政府文件公开

2015年,科技厅门户网主动公开科技厅文件114条,其中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5条,占4.39%;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33条,占28.95%;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前公示6条,占5.26%;其它文件70条,占61.4%


2.专题专栏建设

2015年,科技厅门户网先后完成了11个专题专栏的建设工作,包括2014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2015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015)、创业江苏——江苏科技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第三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第五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2015年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数据统计公报、一图读懂2014年江苏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结果与科技统计公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科技服务广场、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基地)行动计划、江苏科技报告共享服务系统等。


3.新闻发布

2015年,科技厅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7次,包括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新闻通气会、2015年全省科技局长会议新闻通气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加大力度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新闻发布会、第五届科洽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新闻通气会和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4.在线访谈

2015年,科技厅共组织参加在线访谈5次。其中,王秦厅长在中国政府网接受了“发现双创之星”走进江苏专访1次;有关厅领导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参加《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和“推动科技与经济对接,引领创新发展新常态”在线访谈2次;厅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在科技厅门户网参加“科技查新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在线访谈2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科技厅门户网重新发布了科技厅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各类清单,新发布的办事指南信息覆盖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8类要素,为公众办事提供了更加完整、准确、实用的指引和帮助。

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方面:20151月起在科技厅门户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5年度各专项资金计划的项目指南和申报通知。申报结束后,组织开展项目评审,其中90%的项目实行网上评审,共邀请省内外专家2200人次参与评审。5月中旬至6月底前陆续在科技厅门户网对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等3000多项拟立项项目向全社会公示。12月通过科技厅门户网将全年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情况向社会公布。


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科技厅门户网于20152月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9月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预算决算均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开内容包括主要职责、内设机构、部门预(决)算单位构成情况、收支预(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公共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表、部门收支预(决)算总表说明、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说明和公共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表说明等。


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面:科技厅门户网2015年发布科技政策(数据)解读稿件18篇,及时发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就科技人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开设专题专栏,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活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方面:2015年科技厅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共54件,已全部按照规定时限答复。建立了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明确同意公开的建议提案27件,占总数的50%,及时通过省人大和省政协的网站等渠道进行公开,并在科技厅门户网“通知公告”栏内公布了《省科技厅2015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5年,科技厅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要。截至12月底,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结,办结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涉及商业秘密)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1件。


五、咨询投诉受理情况 

2015年,科技厅共收到在线咨询、厅长信箱等互动信息471条,回复471条,回复率达100%。收到举报投诉25件,办结25件。接受来信来访40件次,其中,受理人民来信35件,接待群众来访5次,均已妥善处理和及时答复。

六、收费情况。

科技厅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七、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科技厅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科技厅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落实、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九、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科技行政工作进展、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科技政策解读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突出“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扎实做好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按照省信用办统一部署,梳理并编制科技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目录,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的全面公示。

二是加强科技厅门户网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努力将科技厅门户网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做到各类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附表:江苏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附表: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 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16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16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4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11

  (二)申请办结数

14

     1.按时办结数

1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2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