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以在江苏省科技厅网站上下载。

一、概述
  2012年,江苏省科技厅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省信息公开办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促进科技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发挥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定期召集办公室、纪检组、法规处等职能部门会议,召开机关处室内情信息公开培训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公开制度修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目录编制等重要问题。
  二是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1〕180号)的要求,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提高主动公开质量,方便公众查询。改版后的目录进行了三维分类,便于群众查询;实现了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对接,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每条信息,都被定时推送到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大平台上,公开的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厅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发挥其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渠道作用。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开设了政务信箱、群众投诉、网上办事、办事指南等栏目,较好地实现了网上互动;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方便社会公众向省科技厅办公室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机关办公楼门口设立了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方便公众查询政务公开信息;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把政府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和社会生活中重大事件通报给社会公众。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向省档案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资料,与省档案局办理了资料交接手续。
  四是进一步提升省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水平。科技计划管理工作是科技厅核心业务工作。为强化对科技计划项目审批的网上运作和过程监督,促进业务系统与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融合,我厅参照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规范,进一步完善了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建成了涵盖科技计划管理全过程,有效支撑申报、咨询、决策、实施、验收、监督等工作的管理信息系统。2012年省科技计划立项的所有环节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10500项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现网上申报,其中75%的项目进行了网上评审,共聘请了2400余名网评专家,点击率达20多万次。系统的应用为促进科学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和全程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省科技厅政府信息5257条,其中,政府规章类信息9条,政府公文类信息207条,重要会议类信息220条,重点工作、实事类信息4546条,发展规划类信息4条,人事任免信息5条,其他类信息266条。公开的信息全面覆盖科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综合工作、行政许可、业务工作、行业建设、管理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任免等方面的内容。2012年,我厅分别就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江苏获奖情况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召开了新闻发布会2场,就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推进跨国技术转移,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江苏省“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解读在中国江苏网进行了3次在线访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科技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投诉受理情况
    2012年科技厅网站处理在线咨询、厅长信箱、投诉建议等互动栏目信息336条,均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予以答复。接受来信来访37件次,其中,受理人民来信29件,接待群众来访8次,均已妥善处理和及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不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科技厅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制度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待细化完善。
  2013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流程,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充分用好网络、报纸、电视、短信、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载体,努力为公众方便快捷的获取信息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大对科技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加强科技计划组织中关键节点的信息公开,确保科技奖励评审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三是加强对市县科技部门、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通过举办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全省科技系统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能力。四是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健全科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体系,及时受理和反馈有关审批事项,办理结果在规定时间内发布,接受公众监督。继续坚持聘请政务公开特邀监督员,强化对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