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科技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65号)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科技政策宣传解读,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制度落实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职能部门和业务处室吃透新修订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职能职责,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部署和高效落实。安排专人负责主动公开信息的采集与发布、门户网站互动平台、“12345”热线等网上来信来电的受理和流转等工作,严格执行管理规定、逐级审核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信息发布。在新建设的OA系统中添加主动公开模块,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流程,实现全程网上流转,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围绕关注热点,积极主动公开

省科技厅以科技服务和业务管理为重点,围绕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关注热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网上舆情回应等工作。全年厅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动态类信息3260条(其中与疫情相关各类信息522条),发布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和指南、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前公示、结果公示等主动公开文件243条,发布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等双公示信息78条,解读各类科技政策(文件)10篇次,开设专题专栏6个。“江苏科技”微信公众号坚持每日更新,全年共推送信息1187条。组织和参与新闻发布会8次。制定《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2个。2月份公开了2020年度部门预算,8月份公开了2019年度部门决算,9月份公开了省科技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三)重视互动交流,坚持依法办理

省科技厅积极完善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互动交流方式,优化信件办理流程,为来信人咨询问题、了解政策、获取信息、投诉举报等提供便利。全年共通过厅网站互动平台受理依申请公开29件、在线咨询384件、厅长信箱66件,收到人民来信62件,所有来信均在规定时间内受理、转办、回复、办结。办理省“12345”热线服务诉求149件,全部及时受理、按照回复,来电人满意度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还需完善。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在线访谈、专题专栏等形式及时解读各类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和科技政策,推动厅网站升级改版和厅OA系统功能优化,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