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江苏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梳理全厅各类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办理流程,明确责任处室和人员,确保依法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完善《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网站管理办法》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特殊信息发布工作流程》等规定,严格执行信息网上发布逐级审批流程,确保准确无误、保密安全;优化依申请公开、在线咨询、厅长信箱等线上申请办件办理流程,严格把控办理时限、不断提高答复质量。

(二)推进重要信息主动公开

聚焦社会关注热点和厅重点工作,及时做好各类重要信息发布和重要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项目申报、重要活动等通告公告信息184条,其中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及申报指南45条,人事任免类信息4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类信息8条,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发布公示类信息69条,其中科技计划项目公示21条;厅领导参加各类新闻发布会9场,厅网站发布各类政策解读材料14篇,详细解读科技政策和各项推进措施;开展6次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提出建设性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公众认同度。

(三)认真办理各类信息公开申请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依法依规办理各类线上线下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信件33件(包含上年度结转1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件31件,商业企业申请2件;全部办件中,予以公开或部分公开20件,因保护第三方利益和涉及内部事务信息不予公开2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无法提供6件,因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不予处理1件,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4件;32件申请件在规定期限内办结,1件因疫情原因办理超期(已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通过厅网站互动平台收到在线咨询信件218件、厅长信箱信件58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办结。

(四)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继续推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互动平台栏目升级改造,根据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合理设置子栏目,优化访问页面,详尽列出来信须知,方便用户浏览网页和查询信息;完成厅网站与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用户体系接口对接,实现互动平台办件与省政务服务网一次登录、一网通办;完善厅OA信息报送、主动公开等功能模块,优化业务办理流程,通过增加文件关联等功能,减少重复环节、提高流转效率,确保重要信息发布和网上申请件答复及时准确。

(五)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力度

注重内部管理和人员意识能力提高,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和改进;组织重点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树立正确的信息公开工作理念;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严防信息公开导致泄密问题。注重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监管,委托专业技术团队持续对网站错链、死链、错别字等重点问题进行扫描,定期对网站进行网络安全漏洞监测,加强党的二十大、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值班值守,确保系统平稳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阶段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成效发挥还不够,对科技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还需要不断加强和认真研究;二是便民利民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大数据搜索、智能化问答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在精准服务上还需要更加优化完善;三是跨平台兼容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积极适应社会大众上网习惯改变,开发更适合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网页、终端版本。

2023年省科技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推动厅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完善厅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根据条例规定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完善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信息范围、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内部流转办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二是完善厅网站互动平台、厅OA相关功能模块优化升级,增加办件受理、逾期、超期等重点环节自动提醒等功能,优化移动端办理功能,确保不出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办理、办件线上流转不顺等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信息公开工作便捷高效开展。三是重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能力和意识的培训教育,组织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参加业务理论学习和办理流程培训,帮助工作人员熟悉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标准规范、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提高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科技厅2022年共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8件,并及时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省科技厅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