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江苏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高质量政府信息公开满足科技创新主体信息需求。

(一)及时主动发布公开信息。一是充分发挥厅网站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2023年,厅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657条,其中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18条、各类公示信息66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7条、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人事任免信息6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1条、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30条。二是利用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建设、运维“江苏科技”微信公众号,截至2023年底公众号订阅数达75925人,全年共推送各类信息932条。三是认真开展意见征集活动。2023年8月,通过厅网站开展《江苏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活动,收到社会各界反馈意见6条、采纳其中5条;2023年12月,组织开展《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活动,计划2024年1月30日结束。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依法办理各类线上线下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35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件33件、商业企业申请2件;除1件延期答复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外,其余办件全部办结,其中予以公开20件,占比58.9%,因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公开1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或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无法提供13件。

(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优化厅内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内容和答复方式,提高办件流转和办理效率,高效解决人民群众在获取科技服务中遇到的疑问与难题,全年共受理在线咨询203件、厅长信箱64件,接办12345工单118件,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结。

(四)多举措开展政策解读。通过政风热线、新闻发布会、专题专栏等渠道积极开展科技政策解读。厅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现场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全年,厅领导参加省政府各类新闻发布会9场,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解读加强基础研究行动方案、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等科技政策。厅网站发布《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江苏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文字政策解读2个,制作发布《江苏省加强基础研究行动方案》、《关于支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图文政策解读2个,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增强解读效果。

(五)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方便阅读障碍、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获取各类科技信息,2023年厅网站先后进行了“无障碍”模式和“长者”模式改造,增加语音读屏、辅助阅读等功能,保障特殊人群浏览网站信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省科技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调研活动,先后走访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45家,梳理堵点难点,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我厅调研报告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评为全省政务公开优秀调研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科技创新主体实际需求,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策解读质量需进一步提高、解读方式方法需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需进一步完善升级等问题。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优化解读内容、丰富解读方式和渠道,推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做好厅网站升级完善和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建设,打通厅网站、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厅OA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通过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技术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办事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科技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