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1年江苏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情况和统计数据,通过科技厅门户网站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省科技厅政府信息6140条,其中,政府规章类信息8条,政府公文类信息228条,重要会议类信息231条,重点工作、实事类信息5023条,发展规划类信息8条,人事任免信息5条,其他类信息637条,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科研人员密切相关的信息占88%以上。公开的信息全面覆盖科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综合工作、行政许可、业务工作、行业建设、管理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任免等方面的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度,科技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不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还在网上开设了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1年,科技厅未遇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咨询处理和社会调查情况
  为了解社会公众对科技管理工作认识和评价,检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在“江苏省科技厅”网站开辟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投诉建议、在线访谈、民意调查、民意征集、建言献策等栏目,最大限度地做到与群众互动,倾听群众意见,同时利用这些栏目对科技管理工作满意度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群众对我省科技管理工作和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满意或比较满意。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2011年,江苏省科技厅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促进科技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省科技厅修订完善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形式内容、主要措施和主要目标,具体规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文电办理、信息发布、责任追责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具体方法。由于干部职务调整变化,2011年科技厅调整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厅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厅机关相关处室为办公室成员。明确厅办公室负责推进、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驻厅纪检组和监察室协调配合,理顺关系、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加强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建设,发挥其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渠道作用。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开设了政务信箱、群众投诉、网上办事、办事指南等栏目,较好地实现了网上互动;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便社会公众向省科技厅办公室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1年,处理在线咨询、网站留言、投诉建议等互动栏目信息390多条。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机关办公楼门口设立了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方便公众查询政务公开信息;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把政府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和社会生活中重大事件通报给社会公众,2011年省科技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按时完成了向省档案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资料,与省档案局办理了资料交接手续。
  (三)进一步提升省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水平
  2011年,省科技厅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换代,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省科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评审等管理信息软件进行深度开发,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受理、评审、统计、检查、验收的整个流程全部实现网上运作,增强科技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了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满足了项目审批、辅助决策、政务公开、监督制约、公众查询、信息反馈等方面的管理需求。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在促进科学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和全程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科技厅在省纪委、省政府办公厅的领导下,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2011年的《江苏省科技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意见》中,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加快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化建设,调整成立新一届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监督委员会、省科技厅政务公开特邀监督员和省科技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科技行政管理的监督。驻厅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对各职能处室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我厅全部行政权力在2011年实现网上运行。据统计,2011年我厅经省政府法制办批准上网的7项权力,在网上受理和办理共508件。
  (五)进一步推动直属单位办事公开
  指导直属单位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便民利民的原则,丰富办事公开的形式,积极推进直属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加强对直属单位实行事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做到半年召开直属单位办事公开会议,检查办事公开落实情况,年终对各单位事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并将办事公开作为考核单位领导班子的内容之一。各直属单位按照要求,分别在各自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办事公开内容、范围及程序,建立了办事公开栏,简便、灵活地向群众公开办事信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依托科技厅网站和自建网站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建立了综合性服务平台,设立办事大厅,统一受理科技计划项目等。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举措
  2011年,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显著成效,但是与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全面性上、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落实上、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上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2012年,科技厅将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大对科技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加强科技计划组织中关键节点的信息公开,确保科技奖励评审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二是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健全科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体系,认真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继续坚持聘请政务公开特邀监督员,强化对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管。三是加强对全省科技行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适时组织对各地科技部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整体推进全省科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