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4年工作打算。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本年度报告可以在江苏省科技厅网站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科技厅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5-83617267。
    一、概述
    2013年,江苏省科技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打造阳光科技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省科技厅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优秀政府网站,省科技情报所电子政务中心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厅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发挥其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渠道作用。突出信息公开、公共服务和网上互动三大功能,优化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信息公开目录,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机关办公楼门口设立了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方便公众查询政务公开信息。按时向省档案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资料,与省档案局办理了资料交接手续。积极组织新闻发布会,以省政府名义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参加省政府有关新闻发布会2场,及时回应了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
    三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升级完善了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软硬件,实现科技项目网上申报、网上评审、信息反馈、在线统计、电子监察等管理功能的集成,构建网上科技计划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关键节点的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申报受理情况、专家评审及立项进度安排。2013年共组织申报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1000项,其中83%的项目进行网上评审。
    四是进一步强化互动栏目的建设与管理。重点加强了公众参与互动栏目的时效性、规范性建设,设置了厅长信箱、监督投诉、建言献策、民意征集、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等栏目,搭建公众沟通桥梁。在中国江苏网开展了“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解读”、“集聚资源促合作,协同创新谋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引领产业发展”等3次在线访谈活动,受到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五是进一步做好财务审计及预决算公开。组织中介机构对科技厅及所属预决算编制单位2012年部门决算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按规定及时在厅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2012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2013年部门预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条,其中项目申报指南7条,项目申报通知44条,项目立项前公示12条,其它信息32条。发布重点新闻、科技动态、市县创新、通知公告、统计数据等各类信息3401条。新增专题专栏9个,民意征集3条,网上调查3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为网上申请,都及时进行了回复处理,回复处理率达100%。
    四、咨询投诉受理情况
    2013年共收到在线咨询、厅长信箱等互动信息413条,回复411条,回复率达99.52%;收到投诉建议2条,回复2条,回复率达100%。接受来信来访39件次,其中,受理人民来信39件,接待群众来访4次,均已妥善处理和及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不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科技厅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2014年工作打算
    2014年,江苏科技厅将紧紧围绕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等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突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科技创新工程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和流程,切实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大对科技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加强科技计划组织过程中关键节点的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全省科技系统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健全科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体系,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县科技部门、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全省科技系统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