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科技厅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创新服务理念,聚焦社会关切,依法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不断提高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的透明度。

(一)严格执行条例,切实履行公开职责

依据《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及时、准确做好法定公开工作。省科技厅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动态类信息3704条,发布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和申报指南、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前公示、结果公示等主动公开文件252条,发布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等双公示信息125条,发布预决算信息7条,人事任免信息6条,制定并发布规范性文件1个。“江苏科技”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信息1050条。

(二)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做好政策解读

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科技创新政策、科技防疫等社会群众、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度关注的热点,省科技厅网站设立了“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苏科技在行动”等专题专栏5个,发布各类政策解读12篇次,以及其他各类服务资讯。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参与省政府在线访谈节目1次,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及推进措施。

(三)关注群众诉求,及时办理来信来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关心群众迫切需求,及时受理、回复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和电话提交的各类诉求。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30件,在线咨询、厅长信箱等公众参与互动类信件449件,“12345”平台来电20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与来信来电人交流时做到态度热情、解答专业,能明确答复的做到及时、准确反馈,无法答复或不属于科技厅业务范围的,耐心做出解释并提供其他建议,确保群众满意。

(四)创新手段方法,优化升级网站平台

适应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发展趋势,顺应公众上网行为习惯,主动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升级。根据网站用户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省科技厅网站进行升级改造,重构网站结构,优化栏目配置,增强了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和查阅信息的便利性。整合厅行政权力服务事项以及其他对外开展服务的信息系统,编制省科技厅数据资源共享目录,搭建业务中台和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建成省科技厅政务管理与服务系统(二期),初步实现了科技政务管理和服务一网管理、一网展示、一网审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科技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科技政策解读的数量、质量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通过厅网站专题专栏发布公开信息的同时,探索“线上+线下”、“走出去+走进来”等模式,为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科研人员等提供更高质量的信息公开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科技厅2021年共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0件,并及时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省科技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